Thursday, November 13, 2008

討厭的美少女夢工場4完壁版



買了美少女夢工場4完壁版已有好幾天, 昨日才有機會試試她的威力.

對巴洛亞頗好感的我當然先要養一個魔公主結局, 當然要讓女兒上課致達到完美的魔公主.

網上的遊戲評論皆說PM4的完壁版除了新增了真勇者 及 女兒與朋友的結局, 還補充了之前不足的劇情, 圖片質素均比非完壁版好的, 基本上玩法與以往的一樣.

可是本公一玩之下並非那回事啊!


1) 課程
比較非完壁版的課程, 基本上係任何數值都不會減少的 (除了上禮儀課會減罪孽外, 其餘的數值也不會變), 可是這些優點在完壁版已成絕唱.

上藝術課, 竟然會減體力、氣質 及 道德 (阿女, 你畫乜呀???)
上舞蹈課, 會減智力 (乜跳舞會令人蠢o既咩???)
上禮儀課, 會減體力、感受 及 罪孽
上倫理課, 會被減體力、魅力 及 感受 (為可要減我體力?)
武術課, 會減智力、魅力、氣質 及 感受 (打架又會變蠢的嗎 ="=)
魔法課程, 會減氣質、道德, 加罪孽

被她這樣一搞真是大失預算. 因為經常習慣一開始便讓女兒狂上藝術課、倫理課 及 禮儀課程, 體力已嚴重不足還要被扣, 弄得女兒經常作病. (當疲勞大過體力便會開始生病了)


2) 初遇利伊的選項
初遇利伊時, 竟然只剩下「OK」 及「拒絕」的選項, 「會被父親罵」的選項被刪去了, OTZllll, 這個既會加氣質、道德, 又不用加好感兼不用被他言語調戲, 但還可以再見利伊的選項, 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啊!

初見利伊的非完壁版 (PM4中文版) 及 完壁版





3) 畫功
圖畫方面, 細節上的圖畫好了外, 如: 王國版圖, 王宮內, 街道等外, 其餘的我不見得畫好, 收獲祭的圖依舊是那樣低能兼生硬, 算吧! 這個本公已見慣, 不過結局的相片沒有好好畫就不能接受, 看以下真勇者的結局畫面, 女兒及巴洛亞的樣變形了, 難道巴洛亞只有三七面才能見人?

請先看看巴洛亞與女兒的原本造型



再看以下真勇者結局圖 (我還很想說, 這幅圖我不覺有真勇者的感覺, 反而給我的感覺是: 女朋友結婚了, 新郎不是我 =▽=)



王國公主出嫁已由皇宮變成在家中出嫁了, 嫁服還真肉酸="= , 與歷代的PM相比, 真是想問一句: 「發生了什麼事?」

PM4的王國公主嫁衣 (以往的公主禮服只看到側圖, 完壁版附送了驚嚇的正面)


PM2 及 PM3 的公主禮服


早兩代的女兒的公主禮服多令人驚喜, 赤井孝美 (PM2 及 PM3 的作畫者) 的設計多深度啊! 反而轉了作畫者天廣直人後, 真的遜色不少.


4) 遊戲結局
雖然完壁版多了個真勇者結局 及 GL結局, 除了真勇者結局較有睇頭外, 其餘的完全提不起意慾, 我建議創作人不如多增加幾個魔界的結局, 又或是創造多幾個猛男供女兒選擇!


5) 與女兒的對話
父親與女兒的對話除了可增進感情外, 原來不同的對話會有項目數值的增減. 一向習慣用「溫柔的對話」的我真不知道原來在完壁版內會減道德, 怪不得人們說主玩父嫁的玩家別忘記每日要對女兒溫柔說話啊!




遊戲唯一的最大貢獻就是遊戲新增了一個能夠將魔族化降至 zero 的物品 ----「聖女的項鍊」, 眾所PM迷玩家佳知道, 當女兒的魔族化極高, 與父親關係>300者, 女兒的母親依莎貝兒便會以匿名者的身份寄來「聖女項鍊」. 這個道具可以令玩家可玩一個人界結局及魔界的結局 (賣出項鍊後魔化數字回復), 一次過養兩個結局, 很不錯呢?

不過, 這其實是一條製造悲劇的項鍊.

本公利用這個道具, 養出了兩個悲劇.

1) 棒打鴛鴦的結局 ---- 魔公主 (賣出聖女的項鍊) 配 王國將軍 (保留聖女的項鍊)

變成了王國將軍的女兒受皇命而出戰魔界, 而魔界領軍的是女兒的情人巴洛亞
=口=lll, 看到女兒視巴路亞為陌路人, 毫不留情的攻過去, 怎不叫人難過. 這個是依莎貝兒從中作梗的結局吧!


女呀~ 你失憶了嗎? 想想你倆邂逅的愉快日子, 一條項鍊真能讓你完全失去常性嗎? 我不依, 這個魔族女婿我招定了, 請你立即停戰.


2) 大義滅親的弒父結局 --- 魔王 (賣出項鍊) 配 人界勇者 (保留項鍊)

曾經常到魔界之城探望魔王 (女兒的親生父親) , 與魔王有講有笑, 還以為能與女兒相認的魔王最後一聲不響地被親生女兒殺了. 伊莎貝兒這招真夠絕啊!



結局太悲慘了, 本公絕對不會養第二次.

還是與非完壁版一樣, 玩後也不會讓人高興的遊戲.

完壁版不是所有東西都比之前的好嗎? 還有這麼多污點, 那叫什麼完壁版?

怪不得之後推出的美少女夢工場5, 要找來原有的畫家赤井孝美來監督了.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正是由於改了人畫,所以我對pm4一點興趣都無= =(雖然後來有玩,但那只是因為朋友家中可給我"老粒"的game太少所以才拿,而且只在我剛來澳洲那一個月有興致玩= =)
上次看你個"吉普不在家"已經o咀,沒想到完壁版還有這個"驚喜"(到底這是完壁版還是缺憾版呀?!)